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

南方松 風雨走廊 07 ~ 左鄰主樑備料與一連串偶發事件 Passageway Trellis with Southern Pine -7/14

今日母親節,沒有特別的慶祝活動。工作進度是左鄰主樑備料。風雨走廊縱深約620cm,木料最長16呎,長度不足需搭接。工法類似「南方松 風雨走廊 05 ~ 橫樑施作」所述。比較令人擔憂是木料經過數日的戶外堆棧,出現嚴重的扭曲,誇張一點的說法,有點像麻花。下圖可約略看出木料的變形情況。
  畫好切割線,因為要寶貝夾背鋸,所以再度以框鋸施作。但框鋸這次有個麻煩,會和木料干涉,無法繼續作業。怎麼辦呢?
後來想想,我為什麼一定要拘泥與框鋸或夾背鋸,一般的鋸子不就可以用了嗎?於是向鄰居借來一般家庭長備的鋸子,最終得以完成。
不過框鋸與一般鋸子相比,真得好鋸多了(順暢且快速)。我猜想可能的原因如下表:
比較項目
施力方向
鋸齒
鋸路
框 鋸
一般鋸

  施作時,耳邊不時傳來規律的鳥叫聲,老婆帶著兒子在屋筵下「參觀」,鋸切到一半時,突然驚叫一聲,原來有一隻麻雀雛鳥墜落到地面。而適才的鳥叫聲就是由牠發出的。

  我家進屋玄關上的瓦片下,一直以來,就是麻雀做窩的祕密基地。我抱持著「福地鳥來居」的想法,所以就「與鳥為善」,不曾阻擋,至於鳥糞,我並不為意。今日在瓦下施作,怕是驚擾了鳥爸、鳥媽,不敢輕易回巢餵食。你看,屋外電線上聚集的麻雀,一直觀望著。


  就我所知,雛鳥一般人是很難養活的。所以我的救援計畫就是將雛鳥送回巢,再企望鳥爸、鳥媽不嫌棄,繼續扶養。
  我掬起鶵鳥,將其送到屋瓦門口,由其自行跳回瓦內。


  收拾完畢,午餐也準備好了,克難工作台回復為餐椅原本身分。兒子想快快長大,不肯坐他的專屬餐椅,所以我的椅子就讓給他坐。而我,就去坐桌子對面兒子的餐椅。好一幅親子共進午餐的畫面。


  不過!
  沒想到!
  吃得津津有味的時候!
  我~
  突然消失在兒子、老婆的視線前,
  四腳朝天!
  因為,椅板承受不住我的重量,於受力處斷裂!
  


  你可以看到此篇文章,代表人沒事,虛驚一場,我打算到木作堂找山毛櫸餘料,進行修補,大兒子不想坐,我不能坐,可以留給小兒子坐。

  吃飽了,出去將車子移回院子,卻發現鶵鳥(應該是同一隻)痷痷一息側臥在地板上,看來救援任務失敗。將其拾起,沒多久,鶵鳥突然伸長脖子奮力張開嘴喙,像是向母鳥做是後的乞食,一排遺,就在我手掌中走了。

  我認為鶵鳥的死,和我今日施作有間接的關係,於心不忍啊!最後將其葬在屋下槭樹盆內。

  願  安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