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

「軍軍歌」之《手造T91戰鬥木槍》 Handmade Wooden T91 Combat Rifle


  大概是六月的某個週末,帶兩個小兄弟去大溪慈湖走走,整點,陵寢前,海軍儀隊進行衛兵交接,跺步、擺手、操槍,雄糾氣昂!快四歲的大兒子看得津津有味,散步走回停車場的途中,對我下了訂單:「爸比……做木槍給我好嗎?」
  「好啊!」
  槍,步槍,國造步槍,國造T91戰鬥步槍,支持最先進MIT國貨。
上網找了圖片,放大成A3尺寸印出,比例大約1:2。既然修習過細木作,就儘量以榫接來實現吧!在心中勾畫了設計圖,時間、能耐皆不允許做到像真,至少也要做到寫意中能有一二分寫實,我是這樣設定的。

  木料採用過往作業的餘料,有紅橡木(Red Oak)、黑胡桃(Black Walnut)、白臘木(Ash)、山毛櫸(Beech),比較麻煩的是部份為毛料,尺寸也未必剛好,所以要自己用手工具備料。
↑鋸除無法利用的部份。
↑整平、定基準面、定尺寸。
↑膠合兩板以達到預想的厚度。
↑回岳家也要帶著工具箱,爭取任何可以作業的時間。
↑岳家的圓板凳化身為工作桌,做小東西足堪大任!
↑今夕是何夕,完成槍枝主要部件的備料!
↑所有的部件都要用鋸、鉋、鑿成型。
這是在製作「準星」,背景是小兒坐在曾經讓我四腳朝天的寶寶椅喝水。
↑槍管、防火帽、準星。以八角柱模擬圓管,還過得去!
↑槍管護木!
↑機匣與板機護弓,看得出來,有許多零件等著與他結合。
↑乩孔提把與槍機拉柄。
↑彈匣。


↑握把。
↑槍托。
↑零件總成,好像要拼模型的材料包。
↑乩孔提把與機匣僅以膠粘合,有失榫接精神,沒有藉口,真的就是「怠惰」!
↑完成部份零件膠合後,應用鳩尾榫,步槍可進行大部分解與結合!為什麼做了2把?如果是怕兄弟爭玩口角,而做了兩把,有違我的理念!主因是拿二把槍一來一往,你「ㄅㄥˋㄅㄥˋ」、我「ㄅㄧㄤˋㄅㄧㄤˋ」才玩得盡興嘛!


工期:兼職part time,約2個月
所需工具:鋸、鑿、銼、鉋、鑽。

附註:「軍軍歌」出自小兒的童稚之語,意指一切與軍事有關的人、事、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