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

複斜高腳凳Ⅰ~是否美好的手工備料 Compound Angle Bar Stool -1/6

  近日上司安排新的人事,不如己意,甚至令我震撼!但靜心想想,部分成因也是咎由自取,怨不得人。還是將對工作的期望回歸最基本目的——糊口飯吃,心理便覺踏實多了。
  將焦點轉回,家中缺了兩張高腳餐椅,設計我可不在行,搜尋之後,鎖定Fine Woodworking Magazine#69 Build a Stool的複斜樣式板凳(圖片引用該網站)。素材就用買了一年多的白橡木。



Q:為什麼要手工備料?
A:沒有帶鋸機、手壓鉋、平鉋機。
Q:找個工坊租借如何?
A:不想出門,也想當一回古人。就試試手工製作滋味是否如想像的愜意美好。
  決定約略尺寸、找合適毛料,要備椅面、椅腳、橫橕。
  前些年學習細木作,備料的大步驟是對毛料以(1)切斷機~取適當長度;(2)帶鋸機~剖適當寛度;(3)手壓鉋~得基準面;(4)平鉋機~定料厚。估算以機械備一張板凳料1小時應可完成。
  手工備料的程序應相同,只是將工具由機械換成手工具,試看看吧!
小塊毛料長度符合,省略鋸斷取長步驟。直接進入手鋸縱剖取寛。

  2 inch厚、長約65cm,以雙面鋸+框鋸+夾具克難固定,計時開始!摳摳摸摸、拉拉推推的剖一根橡木椅腳要55分鐘。橫橕11/2 inch厚、一樣長約65cm,好一點,35分鐘。而且功夫不到家(或工具不精良?),鋸出來的面,極度不平直,在耗費如此時間、精力,得到如此結果,非常令人沮喪洩氣!

  概算剖4根椅腳+2根橫橕白橡毛料,花了290分鐘(5小時),當然,我是分了好幾天完成的。

  椅面的料我就偷懶了,有請table saw幫忙一下。
  定基準面,我沒有計時,但可以感覺出,若相同工時,手工鉋平比縱剖()省力多了。

  就我所知,用機器鉋基準面,可以將2個木料基準面合在一起看有沒有縫隙,以確認成果。手鉋一根長65cm的椅腳料取基準面,要如何檢驗有沒有平直呢?我沒有合適的校驗工具,起初用眼觀察修正,最終將刨好的面放在花崗岩地板上,用眼看、用手壓,觀察有沒有縫隙與晃動。

  第二基準面就用角尺確認,角尺的精度不用急著考究,因為65cm長的面,以我的技術,也很難從頭到尾完全無縫,有時愈修反而愈慘,不得不設下可接受的刨削停損點。
  基準面的加工精度當然是愈高愈好,在現代,機器調校好,不會是業餘玩家煩惱的問題。百年前的家具,應該就是木匠用手鋸、鉋、鑿完成的,怎樣的備料精度可以完成怎樣的木作品,我相當好奇。或者說,以我三腳貓的手作工夫,是否可以完成讓我自己可接受的成品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(待績)

  忘了說:定厚的工序還沒進行呢!純粹個人體驗與此時心境,手工備料整體來說,不怎麼愜意美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