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

存錢小木屋 Wooden House Bank


    當小兒過年期間向我要求買一個撲滿,我就想到這個木作計畫。資料來源是在Yahoo部落格結束服務之前,擷取木作同好「SABB莊」分享於他的部落格上的圖文。據「SABB莊」描述,設計圖是他的同事 李昀睿先生依南區職訓講義所轉繪。我與倆位素昧平生,對他們當時的分享,延到此時感謝!

    
    備料對我來說,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我總是想要依據現有的毛料寸尺,規畫出最經濟的裁切,甚至變更元件的原始設計尺寸,以期產生最少的小塊餘料,杜絕浪費

   選擇白橡當材料,剖料、刨平、取直,過程中花了很大部份的時間在調校新購的二手白色手壓鉋。

    平刨完,送鋸台定元件長。為了執行這道工序 ,做了一個推板治具(Cross Cut Sled),鋸切起來安全又方便。

    備了6份的材料,打算以量產的精神完成每道工序,減少工時成本,多做幾個,送禮自用兩相宜。約3坪的房間,是我的工作室。

元件製作(一):地板(floor)與地樑(beam)
    思忖許久,還是排除使用螺絲。地板與地樑用自行抽製的6mm木釘結合,沒有使用「木釘定位器」,鑽出來的洞沒有太大的誤差,三者順利配合。


元件製作(二):牆(wall)
    牆元件分前後與左右兩種,工藝就是做出相互搭接的槽,一棟有12根,六座就72支!手鋸、鑿的功夫不到位,量產還是用電動工具代勞,主要運用了路達(router)與桌鋸(table saw),當然最後免不了用鑿刀的修飾。



元件製作(三):柱(pillar)與大樑(beam)
   製作柱的工藝與牆無二致;大樑就是導了角的木條。製作過程就省略說明了。

元件製作(四):屋頂(roof)
    屋頂的工序比較繁複:給立柱通過的貫串榫孔、大樑橫貫的滑槽、投幣孔縫和斜屋頂。


    試組裝,來回修了幾次組裝的緊度,費了不少心力。真心覺得,製作這類可重覆組合拆裝的作品,工藝的精䯝在於:其一如何做到「鬆而不散」的程度;其二在於做到同型元件任意互換仍可組合。做過了,才知道自己的能力與限制。




    話說回來,下訂者吾小兒,當我還在埋頭苦幹,流血流汗(非誇飾法)的製作時,就先移情別戀買了一個99元的航海王鐵盒存錢筒。哈!哈!哈!為誰辛苦為誰忙啊!

The end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