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

玉山主峰行

  在2016年底志佳陽大山登頂來回十幾個小時行程後的基地營,我和孩子們約定2017年就不要那麼累了,爬大眾化的玉山吧!從2017年8月開始規律的抽籤,暑假預約每日,開學後預約假日,終於5個月後,抽中了2018年1月2日的排雲。



  上山前的一個月,主要擔憂的還是天氣,怕下雪,在迪卡儂為孩子買防水的登山鞋與手套。還好在出發前的一個星期,天氣預報良好,幾個星期前的降雪也已消融殆盡,安全係數提高不少。

   1/1從彰化阿媽家出發,經歷一些小波折,0940從登山口出發,1730到排雲成為今日最後到達的隊伍。這次兩個小孩走得很快,一路都走在我們兩個大人前面。行程會落後的主因,是因為老婆在過了前峰登山口後,開始出現高山症:噁心、想吐、畏寒、倦怠。走走停停,後面的隊伍不斷超越,情況真的不好。

  我們都知道高山症的第一處置就是降低高度→下徹,但要做這個決定不是這麼容易……!詢問老婆意見,再參考之前天巒池、小溪營地的經驗,我接過她的背包,我們就這樣慢慢的前進,在終昏時,終於到達排雲。因為供餐時間限制,辦好手續,我們就趕快用餐,老婆似乎恢復了,胃口還行,反而是我肩負兩個背包,體力有些透支,吃飯時胸部還是不由自主的起伏喘氣,有點吸不到空氣的感覺。安頓好床位,整理好明日的攻項背包,就準備在睡袋裡翻來覆出等待明日的早餐。
   1/2 0405從排雲出發登頂,再回到排雲是0925,其間行程沒有詳細記錄。上攻時,一輪西下明月伴行,就在視線平行之處,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。出了森林線到風口再到峰頂,雖說是大眾化路線,有幾處較具裸露感的崖壁地形,行走其上還是戰戰兢兢,大毛哥和媽媽領先在前,幾個曲折已不見蹤影。我和小毛哥殿後,8歲小孩腿短,很多地形沒法利落的通過,不知是急了還是怕了,小毛哥流下了幾滴男兒淚。到了峰頂,才聽老婆說大毛哥最後一段也是哭著上來的。

  人說:「上山容易,下山難。」在玉山,我倒覺得下山容易些。原本上山途經一些地形會感到害怕,下山也許俯仰視角不同,同樣的地形,走來反而從容些。
    1030從排雲回程,1500回到登山口,坐上接泊車,結束了這次玉山行。
    
會想登玉山,不是因為盲從某個董事長說的一生必須登一次玉山。而是對自組隊親子登山來說,是一個相對容易簡單的行程。登玉山的「難」,我想就是因為她的「簡單」而形成的申請窄門吧。

這次玉山行,第一天老婆高山症如預期的發作,提醒我今後的登山,第一天一定要安排高度適應的行程。玉山行算是2017年的計畫行程,因抽籤而延到跨年執行。今年2018年,計畫蘊釀中,也許雪山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