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

南方松 風雨走廊 02~按圖施工、保證成功 Passageway Trellis with Southern Pine -2/14

還記得當社會新鮮人,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時,前輩們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「按圖施工、保證成功」。這句話乍聽之下顯得俏皮,細細思量,其中竟包含著簡單卻極為重要的工作準則。當然,此話若要成立的先決條件,就是要有一份設計完善的好圖。
圖•「風雨走廊」結構上視圖


圖•「風雨走廊」施作前俯瞰實境
 期望「南方松  風 雨走廊」可以圓滿。設計,成為踏出成功的第一步。按照前一篇揭示的設計原則著手進行,初期並不順利,因為我對主要材料——南方松並不了解。譬如市面可購得的「寸尺」,就攸關著結構如何設計可確保強度又能達到木料的經濟裁切。看緊荷包也是設計重點,不然我發包給專業人士就好了。還好,在瀏覽拍賣網站時,遇到 一位南方松賣家——小徽子,除了產品價格實惠外,為人耐心又有禮,訂單至今尚未確定,已經不懨其煩的解答了我許多問題,也因此設計圖可以如願完成。

圖•「風雨走廊」結構左視圖
圖•「風雨走廊」施作前左鄰實境
當然,這不是一份嚴謹的設計圖,沒有完整的標示與細部結構說明。只因我無法花更多的時間成本,況且它只是依我的需求出給我自己的圖,主要是估算材料數量與模擬施工程序,也不太可能有第二人會依此圖複製第二件「風雨走廊」。所以設計圖就先就此打住吧!
說到工序,我目前設想的流程是:
開始→立基準線放樣裁切結構組立上漆浪板安裝花架後工程→完工。
圖•「風雨走廊」結構接合示意
 其中最為關鍵的工序,應該是「結構組立」吧!如何將南方松穩固的結合,關係整個工程的成敗。我設計的結構會有四種接合型式,如下圖,至於如何實現,我又要請教專家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