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

2021 夏 男人與男孩的9日單車環島

    

        單車環島只是手段!出發的目的,在於跳脫既有的生活框架,只有父與子,還有天、地、人。然後,回到起點,這些共同的經歷讓我們有著一點點難以言狀的不一樣……

※我們的旅程:2人,9天,逆時針小環島,桃園平鎮出發,出發日離接種新冠疫苗剛好滿14天。

我們的單車體能:出發前防疫居家辦公期間,每日下班後在家附近騎石門大圳平路10公里的休閒組。出發後,第二天到第五天,我的膝關節疼痛,不影響騎行,但兩晚痛到影響睡眠,吃普拿疼緩解,第六後就完全好了,兒子則無問題。

我們的食宿:20218月,COVID-19 加強二級防疫期間,超商已開放內用,大部份加油站廁所開放,旺季不旺,住宿點皆是當天午後確認。


我們的環島日記

Day 1, 8/14() 桃園平鎮台中清水

※隨筆

也許是時間不同,也許是天氣不同,也許是心情的不同,今天家門口的景色,我真心覺得不輸給東部。唉!同樣的風土,每日所見叫日常,千里迢迢的叫美景。

 ※寫真

 是起點,也是終點,出發前,先在門口拍一張。

新埔教堂

新竹海岸線

後龍舊鐵道

 

沿著鐵道旁的小路走


 

61上的養鴨人家


 高美溼地,人那麼多!只可遠觀…

 ▲高美溼地旁的燈塔與幼兒園?

 住宿點:阿獴的家


Day 2, 8/15() 台中清水雲林北港

※隨筆

也許是幸運,感受西部的景色也可以很綠、很藍、很白,很舒服…

今天慢了些,但慢得很值得。

 ※寫真

空污!?台中火力發電廠。

 很有味道的追分車站

 因為她在歷史、地理、交通的地位,還是想要朝聖一下。
 切到台17線,累了就路邊樹蔭休息。

哪裡人少往哪走,要的就是一個悠閒。四線大道中央公路。

 住宿點:金山旅社

Day 3, 8/16() 雲林北港高雄左營

※隨筆

小鎮景點的味道,存在於當一天的生活逐漸地甦醒,而我們是現場唯一的外人…

「前面那個紅白高塔,是興達火力發電廠。」

「是之前讓我們停電的那個嗎?」

「喔!我都忘了,正是!」

不能連續騎過兩個紅綠燈,挺讓人身心崩潰的!

※寫真

▲人生第一次來訪雲林北港

北港水道頭八角樓

北港水道頭園區

台灣詩路乘涼,請原諒我們不夠詩情晝意,將粗魯的將腳跆上桌。此時已膝痛,走路 NG,騎車 OK。

▲台南黃金海岸一直騎就來到高雄興達港。

住宿點:國泰旅社

Day 4, 8/17() 高雄左營-屏東楓港

※隨筆

西部的旅程風光,超出我對環島的刻版想像,每一段都有難以忘懷的畫面與記憶,天助自助。

我不確定,接下來的花東宜,還會再給我們多少驚豔?就算沒有,也不會可惜。這次能重新認識西部,已值得了!

※寫真

▲蓮池潭到此一遊。

左營王家燒餅,二十年前在海軍服役時,沒吃過。

老實說,是壁畫吸引我回頭,停下了腳步。

中山大學的時光隧道。

▲曾設想要去旗津轉轉,當下決定簡單就好`。

大港橋。

▲海音與文化中心,光榮碼頭這一帶的公共建築設計讓我眼晴一亮,聯想到新加坡 

▲回來查才知道,我們在臨海工業區的愛河獅子公園小憩 

▲喝很多水,但永遠都很渴 

▲林園石化的天際線,工業風的硬與美

▲都會人不管接下來選擇往哪走,都將會有度假的輕鬆感

▲住宿點:隆安旅社 

Day 5, 8/18()屏東楓港-台東台東

※隨筆

前幾天,平地巡航,哥哥總是嫌我太快,要我騎慢些。今天前兩個爬昇段,他輕輕鬆鬆把我海放,下坡滑行則是我的位能轉換動能的效率較佳。坐騎的差異肯定存在,單比較兩人,目前我的耐力表現比較好,哥哥的爆發力則遠在我之上。

明天去哪裡?怎麼走?還沒時間想啊!

※寫真

向左走?向南走?我們繼續向前走 

她不是魔王,單車環島不需要害怕 

▲「依偎在碧海藍天 悠遊自在的我 好滿足此刻的擁有」~敬 陳建年《海洋》

▲「哥哥,別忘了爬到頂前停下來等我拍照!」在金崙大橋。

▲走過路過不要錯過!誤打誤撞來到的景點,台東豐源國小。

沒耐力的同伴留在房裏和弟弟連線打怪,有耐力的人在民宿客廳修同伴的車…

▲住宿點:瑪吉民宿

Day 6, 8/19()台東台東-花蓮瑞穗

※隨筆

大人的浪漫,哥哥現在自然是無法理解。

    抵達到高點時,對我為何帶的這條路非常不高興,但還是配合我的指示,躺在草地上,完成了這張完全符合事實的意象之照。

    回憶,有一部份是可以由我們自己創造的啊!

※寫真 

▲鹿野高台下的小葉欖仁林蔭大道

▲爬上高台才發現沒有熱汽球,但綠色草原還是很大很美。

▲康莊大道你不走?公子老大不高興了,但還是扳著臉或坐或躺,配合拍照。

▲金城武樹為什麼是金城武樹?回來查才知道,原來是 EVA AIR, I SEE YOU。

75 卓富公路,是個小品。

▲樂樂溪橋,不遠的北方,天氣在等我們

▲守城鐵橋,公子的眼神很有戲,我們沒趕上前一波雨勢

▲台30線,是什麼公路呢?

▲一人一半,感情不會散!有圖為證,我的耐力真的比公子好!

烈日灼身數日,第一次的雨中騎行在193縣道,重溫小時候放學回家,下雨路邊踩水的趣味。這路上的積水是溫的!

▲住宿點:荷茹雅筑    

Day 7, 8/20() 花蓮瑞穗-花蓮新城

※隨筆

193左拐進景點,發現五通和行李袋上滿滿的黏液混著沙子,後輪破了…

「沒關係,讓他自我療癒一下,我們先拍照。」

「每次拍照都說一下下,結果都要30分鐘!」

「有這麼久嗎?」

「就有!」

「是不是就等於,我每次說你打電動這麼久,其實你也只有打一下下?」

「嘿咩!」

今天騎乘時間不到五小時,搞到傍晚快六點才到住宿點,就是因為忙著凍結花蓮的山海時空,以後回味啊!感謝哥哥一路的耐心陪伴等待。

 ※寫真

▲瑞穗火車站的身形、線條與材質,與天地環境完美的融合,好像P圖的房子廣告傳單!

▲續行193,這景,我辜負了她!現場那遠山近樹、藍天白雲的天然景緻,好看10倍不止。

▲從193進入大農大富的迎賓裝置藝術。

▲愛 TAIWAN……

▲切回台9線,就是要吃冰。苦命者免費?

▲難得拍照會微笑的哥哥,很放鬆喔。平常幾乎不到7-11消費,有吃、有喝、可拉(疫情期間有些店不開放廁所)可睡,真是單車環島的好朋友,午餐休息必定報到。對我來說,是跳脫原本生活框架的新體驗!

▲縱谷又在下雨了,好在我們已穿越。

▲花蓮市的海岸自行車道,海、天、房子、椰樹與我們,絕配。

▲花蓮市的海岸自行車道,騎起來。

▲浪跡天涯,七星潭。

▲小姊姊入鏡,誰是旅人?誰是過客?

▲「要走了嗎?」「好,讓我再按下最後的快門!」

▲騎著民宿的淑女車,來站前夜市覓食。

▲住宿點:蘇西小空間


Day 8, 8/21()花蓮新城-宜蘭礁溪

※隨筆

嗯!今天的路程,體力的付出多了點,現在眼睛是半瞇的狀態,已不太能思考…

 現今的蘇花危險嗎?以這次的主觀體驗,我是覺得還好!天候許可、有信心、有毅力,值得一試!

 ※寫真

▲崇德、德,我只記得這頭兩個德字輩隧道名

▲星期六一早,車子大多在對向往花蓮,匯德隧道內,不絕與耳的轟隆聲,不太能分辨是不是背後有車子過來。

▲匯德步道看清水斷崖

▲上方匯德步道(舊蘇花)與下方鐵道立體交錯

▲隧道外側的舊蘇花古道探險

▲和仁

▲汽柴油車都在蘇花改,台9丁線屬於慢活人的,可以很放心的騎在車道中。

▲和平DAKA園區。

▲海天一線,在第一個主升段。

▲在南澳,邂逅普悠瑪號,禮讓後各自向前。

東澳粉鳥林,聽說曾經是個祕境。

▲再見了東澳灣,持續爬坡中。

▲蘇花上的重機,優雅從容多了

▲俯看蘇澳港,今天的爬坡,算是結束了

▲住宿點

Day 9, 8/22() 宜蘭礁溪-桃園平鎮

 ※隨筆

要我說,假日的北宜公路,是這次單車環島心理最不悠閒的路線…由遠到近,由近至遠,從小綿羊到大野狼,每一次一閃而過的交會,會用各種高低頻譜的聲浪宣示,誰才是這裡的老大!

 不讓了!哥哥以領先17分鐘的優勢,拿下本站第二個山頭的登山王,私人比賽,參賽選手只有兩名。體能已出現黃金交叉,爸爸不能再墮落下去了,會老太快。

然後,進入北部都會圈,似乎又要回到熟悉的生活框架中,景物不再那麼新鮮……停下來拍照的意願逐漸消失

 ※寫真

▲衝!衝!衝!油門催下去,紅了眼,一種跑步帶殺聲的概念

▲公子不等我,只能一路和你一起龜

▲新店碧潭,水路回家的起點

▲準備上新月橋,切到大漢溪左岸

▲柑園棒球場,中大紅襪聯盟北區訓練基地

回到起點啦!在家門口拍個檔案照,對比第一天出發,有什麼不一樣呢?

我的環島參考資料 

出發前,一樣會在網路上做功課,以下是對我比較有幫助或啟發的遊記與分享連結,感謝你們!

12021疫情期間,熱血媽媽的親子環島未盡分享

22012野旅人~一個人的單車環島~中壢出發的行程

32021 一個人的環島之旅

42016台灣.用騎的最美~逆時針環島路線建議(完整版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