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

我的帶鋸機購置之路-功能加強篇My Route of Getting a Bnadsaw – Function Enhancement

這台帶鋸機的枱面是14”x14”,上次剖長60幾公分的椅腳毛料,枱面就顯得侷促些,木料推送時的支撐面也不足。所以將枱面加大,是改造的第一要務。 

取兩支橡木餘料,刨出相互垂直基準面。
鎖在原本的鑄鐵枱面前後側,當自製枱面的固定基座。
裁一片60cmX55cmX18mm的合板,經過再三量測確認,鑽出枱面固定孔位、鋸出帶鋸安裝間隙、修銑出帶鋸安裝孔、鋸出倚板(Fence)軌道後,將自製合板枱面固鎖在原本鑄鐵枱面之上。
仿外國人分享的主意,用角度規(Miter gauge)製作可調角度的倚板,在定出此台鋸路偏移角度(Bandsaw Drift)後,自製倚板調整相對應的偏移角度,木頭靠著倚板,就可以鋸出平行倚板的鋸路了。
倚板固定的方式,是拿兩個削鉛機所附的固定夾具,剛好有就利用上了。
18mm厚的合板目前沒有明顯的翹曲,但以防萬一,還是在帶鋸安裝間隙兩側加上一個鎖定的機件,以預防間隙兩側枱面不等高而衍生出相關問題。
這個自製桌板安裝好,就不打算拿下來,所以帶鋸安裝間隙與原本鑄鐵的間隙重合,這樣,換帶鋸也不用動到桌面了。而當初買帶鋸機時,一方面是預算有限,一方面也是打定主意要自製一個大枱面,所以才沒有購入廠家的倚板。


以上是工作桌的備料,這台帶鋸機從購入、體質修正到功能改造,目前為止尚足堪我使用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尊敬的主席先生,我希望你能有所幫助。我是戲劇老師在台北美國學校。我有一個很老的(30年)美國帶鋸機。我到處找替代聚氨酯帶為14“輪。你知道在台灣,能賣的地方嗎?如果您有任何建議,我將不勝感激!我的電子郵件是bryantc@tas.edu.tw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